其實一開頭,我就想先說結論。

這家安親班根本不適合開設英文班。

當初在面試時,班主任說
就是一般簡單的美語,他們如果有問題就輔導一下。
這個聽起來就像是普通的課輔、伴讀那一類的,
現在小學有英語課,所以如果他們有些不會唸的字、不會寫的作業,就可以問我。
再說,我並不是一般兒美班的專業老師,
只是個領工讀生薪水(120/hr)的安親老師
我覺得本來就是跟其他科目一樣,他們念英文有問題再來問我,然後我個別教。
但是後來才知道,他們是固定星期一、三要上課,而且還規定要上一小時

剛開始我想,無論如何先上一次課,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辦法。
他們有分兩個班(A和B),A班是高年級,
B班是一~四年級混齡(還有一個程度較差的六年級)。
事實上一開始就覺得這種分班很奇怪,上過課覺得簡直是莫名其妙!

我第一次帶的是A班,不過他們的程度並沒有好到哪裡去,
程度差不是讓人生氣的主因,而是他們的學習態度令人無力。
四個人裡面只有一個比較有在聽課,然後會問學校上課時想到的問題。
其他人是把課本攤在桌上,然後寫著國語、數學之類的作業
或是跟其他(沒上英文課的)小朋友打鬧、聊天
叫他們跟我一起唸句子,他們根本就只是含糊不清的亂唸,因為根本沒在看字嘛!
另一個問題是他們會一直注意窗外的動靜,
只要有家長來接小孩了,他們會用非常高的分貝大喊
「OOO~!!!回家~!!!」
(他們這裡非常的家庭式,沒有什麼隔間,大家共處一室,上英文課的人集中在
一張大桌子,所以周圍根本就有一堆人在跑來跑去
課堂不停的被打斷,而上課時因為旁邊太吵,所以也聽不清楚我唸的。

這種課有上等於沒上,不如用來看功課或加強別的科目。
其實,並不是因為月考不考英語,就覺得不必教。而是因為他們自己都這個態度,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跟他們耗?常常因為要唸得讓他們聽得到,必須大聲唸,搞到喉嚨很痛,而且其實都是白費力氣

以上的情形已經不是正常美語班該有的樣子,但是當我又帶了B班以後,
發現那班問題更大。

先說說程度上的差異吧,有的會基本句型、有的會簡單的單字、有的連26個字母都不熟悉。這樣的小朋友全部混在一起上課,我不知道班主任在想什麼?第一次上課時,發現如果教簡單的句子,已經會的小朋友覺得超級無聊,但是有些小朋友不會唸。有的小朋友不會用字母的發音來拼音,像是「How are you?」這樣的句子寫在黑板上他們不會唸,教他們唸之後馬上就忘記,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從字母去拼音,只能把我唸的「背」下來,如此當然很容易就忘記了。

再來是上課秩序的問題,他們當然比高年級小朋友更加坐不住,而且B班的上課在2樓,安親的在1樓,在2樓的時候主任管不到(她比較兇),所以他們很珍惜這暫時的自由,活蹦亂跳,簡直是無法無天啊!

第一次上完課就已經跟主任反應這些問題,她說那就照我說的,把他們分成三組,三組輪流上課。一來可以依每組程度來上課,二來人數少秩序比較容易維持。但是,她說是這樣說,等到下次上課時,發現她其實聽不懂我在說什麼。

首先,先教會簡單句子的那組,但是她這次給我的教材又跟上次不同了,其實我覺得無所適從。他們每次上課內容都不連貫,到底能學到什麼?而且必須承認的是,也許我「會英文」,但是我不會「教英文」,我就是大家最討厭的只會照本宣科的老師。我可以帶他們練習課本上的句子,但是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要教什麼,我也怕另外教的是錯的

接下來換單字組,但是這時候,句子組有一兩個小朋友卻說要留下來繼續聽,可是這樣人又變多,秩序又亂了(單字組本來就比較多人)。而且有些沒上英文的人還會不時來串門子,有時候是拿他們的作業來叫他們訂正。我不知道為什麼主任要在英文課的時候還叫他們一邊訂正作業,還有為什麼要讓其他同學一直來擾亂秩序

主任也知道他們上課比較亂,於是她叫六年級的上來管秩序,但是這個做法真是越幫越忙。六年級男生聲音很大,他喜歡享受當老大、當糾察隊的感覺,每次總會大聲叫「小聲一點啦!」「不要吵啦!」可是事實上他自己在跟上課的人玩,而且有時候他們是在跟著我唸,這種時候他大吼是在吼什麼意思呢?

我也已經跟主任溝通過很多次,關於上英文課的困難。
她每次都說已經在找人了,有一次甚至說「上英文的老師下禮拜就會來了」
結果呢?我現在還是要上呀!現在只要她叫我上英文,就真的非常不想理她,連看她都不想看。我知道身為員工不應該有這種態度,但是他們英文課的那種慘況,再加上主任那鬼打牆的樣子,真的讓我態度好不起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r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